FDD酱

也许在这里,你可以读懂我。

七月与安生

专门用LOFTER写《七月与安生》的影评啊。原因是140字真的写不下我的感想。

我不爱看郭敬明旗下的小说,觉得是属于无病呻吟、过于黑暗的文青情怀。但是我却没有反感过安妮宝贝的文字,她的小说是我懵懂的学生时代对性爱的初步理解,也是让我对友情爱情纠结关系的初步认识。没想到,这本书被拍成电影是一大成功,导演拍的好,演员演得好,故事也改编得好。

不得不说,周冬雨和马思纯拿影后真的实至名归,尤其是周冬雨。

有人写,不懂哭点是什么,那就请你好好审视一下你的人生。我没想过自己会哭,但是在看的途中,不止一次让我扯纸擦泪。羡慕她们拥有这样的友情和人生,也心疼她们需要拥有这样的经历人生。

也有人说,这个电影总能让你想到一个人。我不知道我想到的是谁,我没有如此深刻的友谊,没有那样能让我刻骨铭心的爱情,不,准确来说,可能是我自己在逃避自己拥有刻骨铭心的爱情。但是,电影让我哭泣的是,我竟然不自觉地带入了自己,既是安生,也是七月。

像安生,因为我自己选择了自己的未来。虽然不是像安生一样出去漂泊,但是我也无依无靠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待了7年,待到了我回家既不能感觉到原有了如指掌的熟悉感,又在现有城市虽然较为熟悉但是仍有抑制不住的漂浮感。我像是七月一样,在所有人眼里我是乖乖女,过着无忧无虑、按部就班的生活、学习、还有规划未来工作,但是我却不是七月那般压抑,因为我的路是自己心甘情愿走的,所以我自己只能像安生一样学会自尊、自立、自主。

也像七月,处在较为稳定的规划里面,想抓住这种安稳,所以有时候总会畏手畏脚,生怕这种安稳打破后面对未知而无计可施、毫无对策。七月因为害怕失去,所以主动说出自己喜欢家明,即使发现家明并不是最喜欢自己,仍想努力去维系这段感情。我问我自己,难道我不是如此吗?七月无疑是自私的,为了能够让自己抓住这感情,没有挽留安生;为了让自己解脱离开,让家明逃婚,自己成为受害者的形象去完成自己的梦想。我觉得自己也是自私的,害怕失去自己喜欢的人,好像也并没有给别人时间去整理对方的情绪,因为生怕断了联系,就真的断了联系了。我也希望能够踩着你的影子,这样你就不会走远了。但我们如同七月,都是凡人,所以我们该怎么办呢?这是我对自己失望的时刻,原来我比自己想象中更自私。不过,好像正是因为有那样的时刻,我现在反而能够也能够理解那些为了自己而做的一切决定,对人的复杂性有了一种过去不曾有的宽容。

关于七月,还有一个代入点是七月妈妈。电影里面,七月临行前对妈妈说:“你们想让我过上那样的(安稳)生活,现在都没有了,对不起。”七月妈妈说:“过得折腾一点,也不一定不幸福,就是太辛苦了。但其实,女孩子不管走哪条路都是会辛苦的,希望我的女儿是个例外。”我知道有的人会埋怨没说到男孩子的路也很辛苦,我不否认,谁的路都辛苦。但是七月妈妈安慰和宽容的话让我不自觉想起了自己妈妈,为人父母,面对自己的孩子,尤其是女儿,总希望她们能够过上舒适安心,有人疼受人爱的日子,可惜我偏选了一条曲折的道路。特别感激她们虽然以前没说出口,后面总在强调的理解,无论是职业选择还是个人问题,只是我在想,如果我的家能够再和睦一点该有多好。

所以说到底,谁不会自我代入呢?无论是代入安生亦或是七月,甚至像我一般成为两者的共同体。大家都在电影里找到了一丝自己,如此贴切的画面,如同在生活中发生的一切触手可及,怎么能说这个电影不是一个好电影。

这个电影的最后让我想起很久以前看过的一个电影《第36个故事》。两姐妹本有着各自的梦想,但是在最后却交换和完成了彼此的梦想。也是挺不错的电影,有机会再评。

还想说一点,很多人都觉得故事里面的男主角是个渣男,其实细细一想,并不是,又或者说,并不是他自己愿意是。他软弱,没办法拒绝其实自己并不那么喜欢的七月,因此也没办法去追求自己向往的安生,当然了,家庭的原因肯定了就算和安生在一起也不会有什么好结果。但是他的软弱并不是天生的,而是社会教育潜移默化为他所形成的。但是他还是有一个男性的担当,成全了七月,也渴望抚养自己的女儿。所以虽然很多人在唾骂他,但是我只觉得“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”,直到最后,他也没有被拯救。


以上。

评论
© FDD酱 | Powered by LOFTER